山中故人

年轻的苗王醒来时身边空荡荡的,被褥内的温度已悄然散去,看来人已经起来有一段时间了。初秋的苗疆并不算冷,但夜里也多了秋杀的寒气,俏如来披着外衣怔怔地站在窗前,月光打进来照着他的面庞,顺着柔滑的白发流到衣角在地上倾泻开来。苍狼的心没由来地漏跳了一拍,翻身下床,环住俏如来的腰将头埋在了散着幽香的发间,蹭了蹭心上人的侧颈。

“苍越?”俏如来略微诧异地侧过头,这分明是撒娇的动作让他忍俊不禁,又对其中缘由感到好奇。

“无事……”一瞬间觉得俏如来会乘月而去想法太过幼稚,苍狼决定隐瞒不说,“你怎么起来了?”

“我做了一个梦,想到了一些以前的事情。”

“嗯?”

“很难得,我几乎不会梦到师尊。”

苍狼顿了一下,盯着俏如来的脸。他还是和往常一样,一样的柔和而波澜不惊,只是低垂的眼睑遮住了眼眸,也遮住了双眸中那纷杂到让人无法辨析的感情。

对默苍离苍狼一直心怀感佩,虽然他根本没见过那个人——他询问过军长,后者的陈述中带着一些怀念,年少的时候他们也有一段时间的交好,只是智者间的感情就像窗户纸,坦诚往往意味着破碎。苍狼并不是上智之人,听铁骕求衣陈述那层层叠叠的局只觉得全身发冷,本就知道智者过招有时会比武者要凶险得多,但听到这些故事,他还是感到一阵恐慌。之后苍狼便更加勤奋,无论是国事还是练武,他想至少俏如来在苗疆的时候,他可以好好保护这个人,让他可以放松地休息,让他不受到伤害。

“师尊……是一个很神奇的人,或许他的天运很差,但他的天赋却比所有人都好。”俏如来依在苍狼怀里,他可以对他说很多无法对别人倾诉的事情,不仅是因为爱意,“冥医前辈曾说师尊不需要另一个默苍离,没有人能比他做得更好,可惜雁王似乎并不相信。”

“大智慧曾说雁王是一片黑暗,而你是一片光明,我好奇,他会如何形容默前辈。”

“师尊吗?”俏如来想了一下,摇了摇头,“黑暗或者光明对他没有意义,一切都只是客观存在的条件,是筹码,是变数而已。”

“师尊对一切都太过透彻,无论是别人的感情还是自己的感情他都可以旁观,他比所有人都强大,这份强大俏如来只能仰望。”

“嗯……我想我开始佩服冥医前辈了。”

“冥医前辈并不像看起来那么……平凡,你明白我的意思。”俏如来对苍狼眨眨眼,后者依靠着窗台挡住了一部分月光。“他们在本质上有相像之处。”

“是什么?”

“或许是对生命的感悟。”

苍狼撩起了一缕银发把玩,闻言顿了顿。

“当年忘今焉在指点我的时候曾提起过一个同僚,他说那人教学甚是严格,若是换成他我怕早就投湖自尽了。”

“哈,师尊若有意指点,他自会激发出你的求生欲。”

“想来十分不易。”

俏如来笑了笑,神色明亮了几分。

“我梦到了玄师叔死前的事情,他死了依旧是万人敬仰的尚同会盟主,而师尊若被提起却是遗臭万年。”

“不甘吗?”

“只是叹息。”俏如来伸手抚上苍狼的脸颊,“父亲曾经受赤羽军师算计蒙冤潜逃,叔父也因为一个身世一纸预言被逐出苗疆,二师叔因为一本出处不明的书籍不得不改头换面……智者之争多争在人心,人心所向那道理便不那么重要了。”

握住贴在脸颊上的手,苍狼湛蓝的眼眸看向俏如来。

“不知玄师叔只是为了刺激我还是真看不破,别人的评价对师尊而言根本毫无意义。不仅是他,温皇、北竞王、赤羽先生,他们何时在乎过别人的口舌,或许是颠覆这一切太过容易,或许痴愚的世人根本不在他们眼中。”

“那……俏如来呢?”

俏如来笑了笑伸手环住了苍狼的肩头:“我也不在乎。”

苗王叹了口气,拍了拍俏如来的背,“从史贤人般的不在乎,变成了默前辈般的不在乎吗?”

俏如来愣了一下,“俏如来只是俏如来,不会变成史艳文也不会变成默苍离。”

苍狼心念一动,握住俏如来的双肩直直地看向俏如来的双眼。月亮已在云中穿行了一个完整的轨迹,如练的白光毫不吝啬地铺散向大地,苍狼背对着窗外却被眼前的光芒紧紧攥住。那是他不曾看到过的光彩,温润、平和却充满力量,似乎永远都不会熄灭般让人无法逼视,却又忍不住去靠近、去探寻、去汲取。

“俏如来,如果我只是那个天真得几乎不谙世事的苍狼王子,你会爱上我吗?”

“说不定我也只是有斯文有礼的史家大公子而已。”

两人相视一瞬,在彼此眼中都看到了心照不宣的笑意,彼此都曾蜕变,彼此都不曾失去过本心。

“我想,我有些明白默前辈放弃雁王的原因了。”

“哦?”

“他不需要第二个默苍离。”

俏如来眯起了双眼,歪头露出一个舒心的笑容。

“他的传人传承的该是一种理念,并不是他的方式。”

俏如来微微睁大了眼睛,唇角露出了一丝惊愕。

“虽然不知道为什么,但默前辈如果在,大概会希望他的弟子也是他的战友吧。”

俏如来盈盈地看着苍狼,万千言语不知如何诉说,内心一瞬间被涌入的幸福感填满,思绪居然跟不上身体的反应,吻上苍狼双唇的瞬间俏如来知道自己又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。

他们不仅相知,而且相爱。

窗外吹起了风,带起了两人的发梢,吹乱了莲瓣,荷叶摇曳着在池面点出一道、一道的波澜。圆月悄悄躲进了云层,临行前又洒了一道月练笼罩了亲吻的两人,最后羞答答地藏住了自己,万籁静谧。 


评论(7)
热度(6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淇奥熏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